学者称三类官员形象危机严重

2012年09月07日11:53  《小康》杂志

  官民对话模式亟须升级换代

  广州市白云区同德围居民代表以相关部门无视民意为由,拒绝参加讨论南德变电站建设项目的座谈会,虽然座谈会“四缺一”、协商无果,但却给政府部门提出了警示:官民对话模式亟须升级换代

  文|《小康》记者 刘建华 广州报道

  在两车电缆运抵工地的时候,电箱已经安装完成,工地上一派繁忙景象,南德变电站项目进展近半,而工地的建设手续却还未办理齐全,居民反对项目建设的呼声也越来越大。

  重新组织听证会,成了一个不得不补办的步骤。而广州市白云区同德围白云雅苑小区居民黄小英却说,“如果只是把居民代表当作通过环评的一枚棋子,这样的座谈会不参加也罢!”在黄小英看来,在居民区建设高压变电站却不走任何合法程序,然后召集居民参加没有实质意义的座谈会,相关部门还据此获得虚假民意,随后更是强推工程,因此居民代表有权拒绝参加这种毫无诚信可言的听证。

  官民对话变成“四缺一”

  7月下旬, 5位积极奔走于广州市政府信访部门反映意见的居民代表和另外几位居民代表被通知参加“四方会谈”。

  时间被定在了7月29日,广州市建委和白云区政府、广州市供电局、同德围咨监委及同德围居民代表将就同德围建设南德变电站举行座谈会。

  按照相关部门的计划,29日早上,他们会邀请南德变电站附近居民与广州市政协委员、同德围咨监委主任韩志鹏会面,双方现场交流之后再参观隽雅变电站、220千伏天河变电站等示范性变电站,然后在珠江宾馆开座谈会。

  然而,当日早上,第一步计划便被打乱了。

  韩志鹏在供电局人员的陪同下会见居民,好几位老人手拿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规划法、电力规范等法律书向韩志鹏反映南德变电站的违法问题,居民对于两个变电站距离不够200米,还满布气站等情况向韩志鹏倾诉,强烈要求现场解决问题,更有情绪激动的老人向韩志鹏下跪。

  “沟通”变成了“申冤”。

  这样的情形令供电局的陪同人员一下子乱了方阵,于是陪同人员赶紧拉着韩志鹏上车匆匆离开现场。

  有市民描述,韩志鹏当时是被“有关人员”强行拉上车离开现场的,但韩志鹏向《小康》记者表示否认,“强行拉上车是不可能的,匆匆离开现场是因为当时已是9点半,许多专家都按照原定计划,在珠江宾馆等着我们过去开会。”

  同德围的白云雅苑小区有9栋住宅楼,居民超过800户,在小区的北面有一个南德变电站的工程正在建设,白云雅苑的西北边紧挨着一个管道燃气中转站,小区的南面就是同德围变电站,正在建设的南德变电站离小区幼儿园(汇侨中心幼儿园同德分园)的距离不到50米,居民说“两个变电站和一个燃气站都易燃易爆,如果遇到打雷闪电,这里将成为一片火海,但变更规划却是在悄悄地进行”。

  广州市供电局方面说,“南德变电站采用户内变电站设计,全电缆出线,完全埋于地下6米深处,不会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该变电站建成之后,将用于满足同德围未来新建的医院、学校、市场及地铁站等用电需求,属于同德围综合整治的配套项目。

  在沟通现场,居民代表拉起的“无视民意”等条幅引来众多居民前来围观,失控的局面导致现场沟通环节草草收场,相关部门只得重新调整计划,决定省略参观环节,直接前往珠江宾馆召开“四方会谈”。然而,令大家没有想到的是,所有的居民代表全部拒绝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为什么不安排在现场而要兴师动众地去珠江宾馆召开?还安排饭局?”黄小英对此表示不解,“在座谈会还没有开始的时候,相关部门就安排了大批记者,他们的目的就是希望走完这个程序之后就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已通过民意测评的假象,我们不愿参加这种没有实质意义的座谈会。”在居民代表们看来,即使是参加了座谈会,他们的意见也不会被采纳。

  原本定于9点半出发参观示范变电站的计划被迫流产,所有居民代表都没有参与后续的活动。最终,由于没有居民代表参加,无奈之下,当地居民的诉求只能由咨委会相关人员在会上予以转达。

  “今天的沟通会本来是很好的,没想到最终却变成了‘四缺一’。”韩志鹏对此表示遗憾,“政府部门、变电站建设方、咨监委都来了,但居民代表拒绝沟通。”

  被忽视的民意

  表面上看来,矛盾的焦点是居民因为害怕辐射超标影响身体健康而反对建设南德变电站,实质则是公众对相关部门擅自变更规划、无视民意的抗议。

  “4月中旬,新变电站开工典礼之后,大家听到放爆竹的声音,才知道这儿要建新110KV变电站。”有居民从市规划局查到小区早期规划图,发现当年被安排建设居民楼的地块如今却成了南德变电站的工地。

  同德围汇华街建设南德变电站地块原属于房地产开发商广州地铁公司,白云雅苑商品房销售完毕之后,将原规划建小学和菜市场的地块转手给广州供电局。广州市供电局方面称,同德围3.5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30万,是全国人口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随着居民生活发展需求的不断提高,用电量也逐渐增长。而近期公共设施项目相继落成,尤其是保障性住房项目落成后,新增用户的用电量需求更大了,同德围预计新增用电负荷在3万千瓦以上,相当于现有同德围变电站近一半的供电负荷。同德围区域内仅在白云雅苑小区南侧有一座110千伏的同德围变电站。2010年,这个变电站供电负荷已近7.3万千瓦,全站负载率高达95%,而变电站一旦满载甚至过载运行,如果发生意外,30万人的同德围将大面积停电,后果不堪设想。

  2012年4月10日在白云雅苑小区内张贴了一张没有日期的A3纸,告知要在汇华街建设南德变电站,并在张贴公示当天就开工,“连公示期15天都未过,因为那张公示根本就没有日期。”黄小英激动地说。

  5月18日,白云雅苑同汇怡苑小区业主和广州市供电局、规划局、国土局、环保局等相关审批部门工作人员在同德围街道办就已开工的南德变电站项目的合法性进行讨论,一番激烈的争论之后也无疾而终。

  5月23日下午,5名白云雅苑业主再次来到广州市环保局信访,又一次进行了激烈的争论,业主们反映既没有看到环评公示,又没有看到规划公示,但一座大型变电站就已经开始建设了,而环保局则告知已在网上进行过环评公示,已完成了公示环节。“白云雅苑业委会收集到800多份意见,反对修改规划。而环保局只收到30份意见,28份是住在两个公交站之外的市民意见,他们表示同意,而反对意见只有2份。最后的结论却是通过!”这让黄小英无法理解,住在远离变电站建设地的市民能代表利益相关人的意见吗?白云雅苑800多份意见,为什么相关部门却视而不见?

  有居民直言,姑且不论南德变电站建成后是否会有环保、安全方面的问题,但变电站项目相关部门从一开始就使用“欺”“瞒”的手段,无视周边近千户业主的民意,这在他们看来,是违背程序的。令居民们不满的,也是官民互动的程序。

  听证会亟待升级

  同德围居民代表拒绝参加讨论南德变电站项目建设的座谈会,这样的结果也令前往会场报道的大批记者深感意外,南德变电站项目的建设下一步会走向何方,同德围周边市民及相关部门都在拭目以待,而政府与市民的协商机制如何重新定位也显得异常急切。

  媒体评论员秦末说:“如果市民意见不能严格地成为项目规划与决策的依据,不具有否决权,官民对话就失去了意义,老旧的官民对话模式亟须升级换代。”

  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省政协常委、民盟广东省委副主委王则楚一直是敢于直谏的明星委员,针对各种各样的政府与市民之间的听证会、座谈会,王则楚说,“希望参加听证会的时候,相关部门能够给市民一个完整的、公开公正的听证。否则,市民们真是没心情参加这种听证会。”

  在很多市民看来,当价格听证会成了涨价会,座谈会成了定调会,市民真的没有参加这类会议的必要。

  之前备受关注的广州的士运费改革也由广州市物价局等相关部门组织召开听证会,但听证会讨论的两套方案都是出租车企业或出租车协会提出的,两套方案中无论哪套通过,结局都是一样的“涨价”。

  “举行听证会的前提条件应该是,揭开基准‘份子钱’的内幕,从而揭开出租车企业的暴利,而所提供的两套方案都没有涉及到这个内容。”王则楚说,在保证出租车企业利益不受损前提下召开的听证会,只能说明物价局在定价上根本就没有把广大消费者的意见放在心上,“这能不成为涨价会吗?”

  同德围居民代表拒绝参加座谈会就是对这种“徒有虚名”的听证会的合理抗议。

  南德变电站项目的相关手续已逐步完善,但居民反对的声音仍在延续,并表示会据理力争,继续上访。韩志鹏称,如果前期的沟通工作能做得更好一些,协商的效果或许也能更好。

  “只有真正考虑公众利益的听证会,市民才会积极参与。”王则楚感慨道。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 新闻外交部回应日系汽车在华销量受影响报道
  • 体育热身赛-伊布中柱郑智伤退 国足0-1瑞典
  • 娱乐前妻曝孟广美丈夫猛料:孟广美是小三
  • 财经发改委两日批复逾万亿元基建投资项目
  • 科技亚马逊推新款电子书和平板 图集
  • 博客古代妓女仅值一文钱 潘霜霜:深V小短裙
  • 读书林彪坠亡为何就地土葬 日本对中国的积怨
  • 教育“异地高考”三大准入条件被指苛刻
  • 育儿世界首位变性怀孕男欲怀第四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大刊封面pk:周迅气场足 宇春粉丝疯狂爱
  • 尚品无国界免签胜地 北京鱼翅消费一天一亿
  • 星座测试你败财命吗 白露开运四法
  • 收藏600岁木乃伊产下活婴 冯小刚的油画(图)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王立军涉叛逃受贿等四宗罪被公诉
    2. 2实拍济南军区黄海无人岛演练登岛
    3. 3陕西安监局长杨达才再被曝爱戴手镯
    4. 4金正恩偕夫人视察花砖厂 李雪主裤装亮相
    5. 5实拍22名乘客未系安全带车祸瞬间被撞飞
    6. 6监控实拍外地游客横穿长安街被撞飞
    7. 7解放军三大军区近日密集举行实弹军演
    8. 8实拍加拿大女省长演讲遇枪击被架下演讲台
    9. 9日媒称拦截日本驻华大使车辆2男子已获释
    10. 10王立军叛逃美国驻成都总领馆涉嫌叛逃罪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